海基會入庴/新家說故事 道盡台灣之美

2012-06-16

海基會入庴/新家說故事 道盡台灣之美

 
 欣傳媒╱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2012-05-18 12:55
 
 

 圖說:海基會的新家像是一艘先民渡海而來的木船,挑高5層樓的天燈造型,象徵為兩岸和平祈福。(記者蕭介雲攝)

 

海基會的新家從高處俯瞰,像是一艘先民渡海而來的木船,也象徵了台灣的海洋文化,外牆則有如許多樟樹樹枝交錯,門廳則是一個挑高5層樓的天燈造型,象徵為兩岸和平祈福,還有日月潭、蝴蝶、蘭花、女王頭等台灣之美與意象,這是一棟「會說故事的大樓」。

海基會新家地9層、地下2層,整東建築物西向立面牆,規劃成圓弧型的船底,東向立面牆則置為船艙,從空中鳥瞰大樓全景,儼然是一艘堅實的木船,航行在城市的樓海中。

為了增加精采度,外牆沖孔鋁板牆面上,安排了大大小小的LED燈,在夜幕低垂時,營造出螢火蟲穿梭林海景象,豐富大樓的表情,並向外界隱隱傳達自然環保意念;從北安路遠眺大樓,天光水影映襯著螢火點點,又是另一番風味。

整棟大樓採用了許多綠建材,包括複層節能玻璃、省水器具、省電燈具、環保透水磚等。此外,大樓屋頂也進行植栽,增強天花板隔熱效果,同時又設計雨水回收系統,成為「銀級」綠建築。 

尤其在室內的20公尺高牆上,有著玉山、梅花鹿、女王頭、原住民、藍鵲等台灣意象,呈現出具有生命力的藝術美感。 

海基會新家自籌經費6.14億元,以14個月的時間完成施工,成為一樓設計鮮明的公共藝術大樓。

新聞連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