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企業家談心,陳東慶 樂當綠建材志工

2013-04-08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2013.04.08 02:45 am

 

三羽建材董事長陳東慶表示,從去年7月1日開始,政府規定室內裝修材料,使用綠建材必須達到45%的比例,室外則是10%,但他強調:「健康不能打折!」未來台灣必須朝100%綠建材的目標邁進。

陳東慶指出,陽光、空氣、土壤及水是我們生活的環境,近幾年台灣缺水日趨嚴重,最近又有核四爭議,但問題真正的關鍵,在於大家是否想到「如何節能?」他認為,只要做好節能,就不需要浪費太多能源,也就沒有繼續蓋核電廠的問題。

今年55歲的陳東慶,樹德工專食品化工科畢業,30年前投入建築材料界,目前也擔任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以綠建材志工自居的他,去年獲得「台灣綠色典範服務獎」肯定,馬英九總統還親自召見。

陳東慶事業有成後,熱中參與社團活動與社會公益,近幾年不遺餘力推廣綠建材,鼓勵建築師、設計師及建商,使用有政府背書保證的綠建材標章產品,才能創造一個無毒家園。

七年前,內政部建研所及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開始推動綠建材標章認證,當時有不少業者心存觀望,陳東慶卻毅然提出申請,甚至協助政府相關單位,順利完成檢驗標準的制定,也促成三羽建材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得綠建材標章的廠商。

「以前是經濟戰爭,現在則是環境戰爭」陳東慶說,全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面對21世紀極端的氣候,現在許多原本該冷的地方變熱了,該熱的地方卻變更得很冷,全世界的溫度都顛倒了,而推動節能減碳,已成為大家未來生活的使命。

其實,推動綠建材有四大精神,首先是「健康」,人一生中有90%時間是在室內,這個室內是廣義的,除了家裡之外,還包括車內、會議室、電影院等,室內的採光、通風,以及建材的原料都很重要,和身體的健康密不可分。

其次是「生態」,大家不應破壞環境,讓生態產生第二次負擔。第三是「再生」,丟棄的東西可以回收再利用,像保特瓶可以回收做衣服,廢輪胎可以做外牆材料等。

最後則是「高性能」,陳東慶說,節能減碳做到一定程度,可以不需用電,就能降低室內溫度,不需使用太多能源,也能讓空間變得更舒適。上述4個面向,可說都是生活中重要的指標。

陳東慶說,以前企業社會責任是在照顧弱勢,現在則要提升為照顧整個環境,包括人文、地理,甚至廣義的地球環境。

陳東慶30年前投入建材領域,但他認為,建材不應只有買賣行為,而應把好的東西、對環境友善的東西,提供給住戶或使用者,讓他們改善生活品質,這是企業無法推卸的責任。

新聞連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