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太陽房子,冬暖夏涼節能舒適。

2013-05-20

太陽房子 冬暖夏涼節能舒適

中央社記者許綺芬台北

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位在青年公園一角,引用德國已相當普遍的房屋節能技術進行建物整體節能規劃及施工,2011年10月落成啟用,冬暖夏涼、節能舒適,是台北第一座太陽房子。

核四公投議題引發國人對核能的再關注,究竟位於地震帶、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能否捨棄高效能的核電,讓民眾免於地震引發核災的恐懼,又能維持經濟發展及高生活水準?

在擁核反核爭辯日趨激烈之際,台灣又將邁入高溫的夏季,屆時烈陽下炙熱的柏油路面、發燒的建物將把許多民眾「關」在冷氣房裡,天氣愈熱,耗費的電力愈多。

「沒有電,看你怎麼生活?」台北市的許媽媽說。但核電廠的潛在威脅對某些人來說,似乎沒有電力匱乏來得迫切。在能源匱乏及核電潛在威脅之間,台灣如何選擇?「太陽房子」提供了部分答案。

台北市青年公園一角,有棟兩層約200坪的房子,一樓是北市圖的智慧型無人圖書館,二樓為節能展示館,非營利組織汗得學社在此推廣能源教育。

這座「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引用德國已相當普遍的房屋節能技術進行建物整體節能規劃及施工,2011年10月落成啟用。

汗得學社創辦人胡湘玲指出:「一棟太陽房子就像是一座能源整體使用的系統,應該盡可能使用在地的自然資源,像是太陽能、風能與地熱」。

主動使用太陽能外,太陽房子還能被動節能,以屋殼隔熱與通風採光系統,在夏天阻擋熱氣,冬天則引進暖陽,大量減少空調用電。

胡湘玲表示,德國自90年代末期決定逐步廢核後,從政府到民間,學術界到產業界,都一致推動綠能、節能科技與太陽房子的興建和改裝。

汗得學社執行長韋仁正說,在政府鼓勵及民眾響應下,德國「到處都是太陽房子」。

韋仁正說,太陽光電系統只是太陽房子利用太陽能的一小部分,「只要正確蓋好屋殼,太陽房子所需的空調能源只有一般房子的1/10」。

根據汗得學社的資料,太陽圖書館於2011及2012兩年間,室溫都維持在攝氏28度以下,用電平均約每平方公尺74.36度。而能源局2011年5月發布的統計顯示,全台直轄市立及國立圖書館的平均用電為每平方公尺122度。

太陽圖書館所有建材原料全來自植物、礦物、不含揮發性溶劑,可讓壁面或木製傢俱保有「呼吸」的能力,調節室內空氣濕度,降低黴菌滋生的機會。

另外,為強化屋殼隔熱,鋼筋混凝土牆外又加了一層厚10公分的木質纖維板,天花板則加裝隔熱材,加上氣密門窗及隔熱效果甚佳的松木窗框,太陽圖書館是名副其實的「不漏氣房子」 。

韋仁正表示,台灣絕大部分房屋都「漏氣,」住在漏氣的房子就得花很多能源把熱或冷阻隔在外。

站在汗得學社位於桃園大溪的新造屋計畫基地上,韋仁正指著用黏土和稻草製成的土磚說,那是絕佳的隔熱吸濕材料。

他解釋,水泥是極佳的傳導材料,太陽無限地供應熱,水泥能很快接收、加溫。造屋時要反其道而行,「選用導熱係數低的材料,減緩熱進來的速度」。

韋仁正說,把房子想像是衣服,當人們只能有一件衣服時,就得選用冬天保暖夏天隔熱的材料。他不諱言台灣很多建築在能源管理的概念上都「蓋錯了,」但許多錯誤可以輕鬆修正,只要在外牆施作,更換或包覆導熱係數低的材料,便可以改善室內溫度的變化速度。 新聞連結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305120237-1.aspx

地址: 臺北市萬華區青年路65號(青年路50號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