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居家也淪陷 灰塵驗出毒化物

2013-06-20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在家裡大掃除拍枕頭、拍窗簾,小心灰塵有毒!綠色和平執行「毒家報導:室內灰塵檢測報告」,工作人員以吸塵器吸附全台十五間室內空間灰塵,送往英國實驗室檢驗,發現含有塑化劑等多項有毒物質,其中半數都不在環保署列管範圍,呼籲官方儘速納管並擬定禁用計畫。

送英國檢驗 逾半毒物環署未列管

綠色和平從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抽驗大台北地區、台中、花蓮、台南和高雄共十三個家庭和二間立委辦公室,結果發現室內環境都被高濃度有害物質入侵,檢測出包括鄰苯二甲酸酯、溴化阻燃劑、全氟化合物和短鏈氯化石蠟等四大類化學物質,進一步分析,發現其中含有卅六項有害化學物質,卻僅有十八項被毒管法列管,高達五成驗出的有害化學物質沒有規範。

源頭管制不嚴 任污染源侵入家庭

此次驗出單一空間毒性濃度最大值的是鄰苯二甲酸酯DINP(塑化劑),最高有達八千三百ppm,十五間檢出平均濃度為七三六ppm,是綠色和平在英國檢出值的四倍。

綠色和平警告,即使目前有部分塑化劑已被限制不得用在兒童玩具,但仍開放其他產品使用,因此小孩在居家仍可能接觸到塑化劑污染源。

此外,常用於牆面塗料的短鏈氯化石蠟SCCPs,檢出平均濃度廿九.八ppm,遠高於中國、英國的檢測值,且是比利時的近十五倍,顯示台灣室內空氣品質令人憂心。

目前全台流通化學物質約七萬九千多種,而毒管法只列管三百多種毒化物。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指出,連住家都無法避免有毒物質污染,原因之一就是政府對家具、牆面及電子設備與清潔用品的材質及成分未做好把關,應儘速納管所有有害化學物質,並逐步禁用。

居家應保持空氣流通 打掃戴口罩

綠色和平建議,民眾在家要保持空氣流通,打掃時要戴上口罩,裝潢及選用家具時要選擇環保標章產品,選用清潔劑「天然的最好」,避免全氟化合物影響內分泌系統。

環保署簡任技正陳淑玲表示,毒管法是管理工業產製的毒化物,至於居家日常用品係由商品檢驗法專法管理。目前壬基酚及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DIBP)等廿六種塑化劑、四溴二苯醚等八項溴化阻燃劑,以及全氟辛烷磺酸等全氟化合物等都已被公告列管;另六溴環十二烷(HBCD)為候選名單,短鏈氯化石蠟則因國際斯德哥爾摩公約並未列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會評估列管的可行性。

此外,已著手修正「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未來將建立「化學物質登錄制度」,要求製造或輸入化學物質業者須詳細登錄製造、輸入及危害評估等資料。

新聞連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