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智慧綠建築成效卓著 結合園區建設創更高價值

2014-06-25

 

2014/06/23-DIGITIMES企劃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引發的災難不斷,從20世紀後期起,全球就開始重視「環境永續發展」議題,運用網路科技,設法與環境共生共榮的智慧綠建築,便逐漸成為世界的建築發展主流,希望在確保舒適健康的環境下,儘量減少資源、能源耗用及製造較少廢棄物,同時可以提供生活在其中的人們,有著更高的生活品質。


智慧綠建築已近5,000件

相較於世界各國,我國面對的挑戰更為嚴峻,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指出,台灣過去百年來平均溫度上升約為全球的兩倍,且台灣能源99%以上仰賴進口,加上都市化人口集中的熱島現象等,均迫使台灣必須及早因應環境惡化之問題,也因此台灣不但是全世界第4個訂定綠建築標章,同時也是第1個對高溫高濕氣候進行綠建築評估的國家。
 

導入智慧化設施至建築物內已成趨勢。
 
為了有效促成智慧綠建築的成效,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更於2012年完成綠建築家族評估系統,將綠建築評估內容依建築類型分為基本型、住宿類及廠房類,同時訂定舊建築改善類及社區類等5類綠建築,並自2013年1月1日起實施,不但擴大綠建築評估範疇,鼓勵既有建築進行改善,並有效提升我國綠建築設計水準,促進綠建築政策節能減碳成效,及達到建置更全面、更優質居住環境的目標。

建築研究所指出,獲得綠建築標章之建築物,平均可節電20%,節水30%,截至2014年4月底止,台灣已有4,475件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每年約可節省用電12.53億度,節省用水約5,768萬噸,合計減少之CO2排放量約等於1,842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人造林所吸收的CO2量,估計每年節省水電費約達35.9億元,確實達到節能減碳又省錢之目標。

目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除持續加強推動綠建築標章外,配合行政院2010年核定的「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整合綠建築技術與智慧化設備系統之智慧綠建築更是當前工作重點,期望以公有建築物帶頭引導業界共同追求更佳品質之智慧綠建築,以建置一個更安全健康、節能永續、舒適便利的居住環境。


設計範圍擴大到園區  智慧綠建築效益更明顯

內政部表示,「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執行期程自2010年起至2015年止,共計6年,預計投入總經費約為32.36億元。本案將結合綠建築基礎與運用資通訊高科技優勢,推動智慧綠建築,以促進建築節能減碳、提升居住環境品質及帶動產業發展,預期成效將促進約新台幣260億元的投資、帶動約新台幣7,493億元產值,並創造24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

截至2013年12月底,已累計1882案,民間參與也從6%提升到29%,民間綠建築數目已達180棟。每年能夠節水5549萬噸、節電12.13億度,減少69.1萬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至2013年底,整體減碳量達389萬噸,每年平均節省水電費達34.8億元。

除了全國9,800間綠色便利商店認證外,政府建築物也積極達成智慧綠建築的目標,如交通部公路總局辦公大樓,利用環保節能建材,能夠減少3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雙層建築外牆不僅能增加隔熱性能與開窗面積,減少空調能源53%及照明能源34%的消耗。另外還有太陽能板和風力發電,每年可提供1.2萬度的發電量。

另外經濟部也提出「中台灣創新園區」,從2008年規劃至今,將於2014年9月開始運轉。建築外觀有綠屋頂、外遮陽板、大面積照明窗、太陽能光電板、雨水回收系統等;此外,園區內還設置了監控系統,能自動感測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並引進外氣調節。經濟部指出,此園區的規劃及施工過程均有納入碳足跡計算,預估完工後總碳排為400kg/m2,較一般研發中心減少23%的碳排放。

經濟部表示,「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配合在地環境的特色與需求,為台灣首案同時取得智慧型與綠建築雙鑽石級候選證書的建案,興建完成後,可望成為中部地區推動智慧綠建築最具亮點標竿的鑽石級智慧綠建築典範案例。本園區的推動,充分落實行政院推動「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以及帶動產業發展之政策目標。


朝智慧社區及工業園區目標努力

導入智慧化設施至建築物內,以達到建築物節能、減碳,並提高生活品質及永續生活的概念,這些年已經在各類型建築物設計與興建的同時被廣泛採用。未來的智慧綠建築的發展方向,除了持續在資訊與科技日新月異發展迅速的同時,能與建築物有著更為完美的結合,更能進一步掌握智慧綠建築所帶給建築物的實質效益,並進一步發展到智慧社區或工業園區,誘導民間投入智慧建築的建設與開發,創造安全、健康、節能、省力、高效率及人性化的智慧城市,進而帶動設備製造業的技術提升、自動化產業的蓬勃發展,為台灣的產業發展注入一股新的契機。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智慧綠建築成效卓著 結合園區建設創更高價值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383111_TRT0TN0Y2162210IEEA81&ct=1#ixzz35biMOb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