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揭開綠建築的秘密-不開冷氣也涼爽

2014-07-15

撰文/彭梅甄  圖片/彭梅甄

【週報】揭開綠建築的秘密 不開冷氣也涼爽

環保議題受重視,綠建築成為潮流。取自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網站

地球暖化情況嚴重,天氣異常也讓民眾更加重視環保議題,近年來綠建築觀念開始流行,建商也搭上環保風,推出綠建築,強調自己的建案有節能省碳環保的功能,到底有沒有必要買綠建築的房子?專家稱,其實挑選綠建築,就像以前說要買採光好、通風好的房子是一樣的觀念。

【週報】揭開綠建築的秘密 不開冷氣也涼爽

海基會大樓也是台灣知名綠建築,並成為大直區觀光標的之一。

台灣綠建築評估系統 全球第4

全球不少知名建物都是綠建築標的,現在全世界約有26套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內政部指出,台灣是僅次於英國、美國及加拿大之後,第4個實施具科學量化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同時也是目前唯一獨立發展且適於熱帶及亞熱帶的評估系統。

以台灣來說,台北101大樓拿下LEED白金級認證後,目前仍是全球最高的綠建築;北投圖書館更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還是全球最美的25間公立圖書館之一,就連海基會大樓也是銀級標章綠建築,成為大直區觀光標的,這些建物都相當漂亮,又頗負盛名。

【週報】揭開綠建築的秘密 不開冷氣也涼爽

台北101大樓目前是全球最高綠建築。Flickr提供Luke,Ma攝

5000萬以上公共建物強制申請

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台灣綠建築的推手之一建築師陳慶利就提到,目前台灣對綠建築已有法制化的部分是公有建築物,5000萬元以上的公共建物就要強制申請綠建築,私有建築沒有硬性規定。

「不過政府有鼓勵民間參與,若是建商在都更或是都市計畫細部中有規劃興建綠建築,可獲得容積獎勵10%」,陳慶利說,其實綠建築也沒有民眾想得這麼難,就是崇尚自然的設計,可以節能減碳、自然通風,是一種接近大自然的住宅。

【週報】揭開綠建築的秘密 不開冷氣也涼爽

綠建築對整體環境和公共資源可達到最大效果,對居住者來說是友善生活環境。陳俊鋒攝

綠建築9指標 開發階段落實

建商也搭上綠建築的順風車,不少住宅都主打綠建築,到底綠建築是什麼?對住宅來說,有無必要性?指標建商華固總經理洪嘉昇就坦言,其實綠建築有部分在建商開發、製造階段就要落實,一般民眾其實無法直接感受。

洪嘉昇說,國內現在評定綠建築主要有9項指標包括:生物多樣化、綠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水資源、污水與垃圾改善、室內健康與環境等,像基地保水、廢棄物減量都是在開發製造階段時就要落實。

【週報】揭開綠建築的秘密 不開冷氣也涼爽

北投圖書館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還是全球最美的25間公立圖書館之一。Flickr提供Abel Cheung攝

綠化量越高 居住環境越好

蓋出1棟漂亮的綠建築,相對來說,成本一定會增加吧?洪嘉昇笑說:「造價成本一定會增加,但長期看來對節能是有幫助的。」

洪嘉昇認為,綠建築對整體環境和公共資源可達到最大的效果,對於居住者來說,以後會有更好的生活環境,「綠化量越高,居住環境越好」,譬如說採光、通風、外牆、水資源利用都對居住者相對友善,住起來會更舒服。

【週報】揭開綠建築的秘密 不開冷氣也涼爽

挑選綠建築,就是買採光好通風佳的房子。陳俊鋒攝

採光好通風佳 就是綠建築

雖然建築師和建商都站在正面角度看綠建築,也鼓勵民眾購買綠建築,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台灣的綠建築只是個標章,「很容易申請」,民眾要買綠建築,就像以前挑房子的觀念一樣,就是買採光好、通風佳的房子。

推動台灣第1座零碳綠建築,把成功大學變成綠色魔法學校的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就笑說,民眾買採光好、通風好的屋子就是綠建築,現在建商推動的綠建築,如太陽光電板也不會讓民眾直接受惠,「建商這是誇大說法,只是希望房價能藉此賣高點,讓民眾能接受,覺得值得可買。」

【週報】揭開綠建築的秘密 不開冷氣也涼爽

民眾要買綠建築不如循傳統挑房觀念,採光好通風佳就是綠建築。

想買綠建築 傳統直覺經驗就可

林憲德說,民眾若想購買綠建築,可以用過去傳統、直覺的經驗挑選,綠建築的成本也不會比較高,例如傳統所知的西曬房屋會熱,要買採光、通風好的房子,這些就是符合綠建築的觀念,「直覺選就好」。

林憲德認為,現在是高油電價的時代,民眾自己就會節能減碳,不需要特別購買綠建築,如果通風好,用電本來就會少,再搭配使用有節能標章的冷氣機或冰箱等節能家電用品,就能省電。

https://tw.house.yahoo.com/news/【-YAHOO週報-】-綠建築潮流--064733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