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建材 危害大於菸品

2011-01-19

不當建材 危害大於菸品
 【經濟日報╱楊明俊/撰稿】2011/1/19

 近年來,台灣在綠色環保的議題上,不斷的發酵,從政策端到產業發展,議題包含著室內環境的健康安全及舒適度,進而推展到地球環境的保護。
台灣綠建材協會理事長陳東慶表示,我國菸害防制法1997年9月正式施行至今,由於政府宣導的力量及民眾健康意識的抬頭,讓室內吸菸幾乎絕跡;相較之下,民眾對於住的健康問題,似乎意識沒那麼高,大多數民眾也並不曉得使用不當的建材,會帶來危害。
綠建材基本上精神就是「維護生態環境,促進人本健康」,人在室內的時間比例,高達九成以上,當使用不當的建築材料,逸散著有害的化學物質,經年累月下來,所帶來的健康危害,可能遠比菸品帶來的還要大、還要廣,但是大多數民眾不知道,正確使用環保綠色產品,所能為地球環境及台灣的生態帶來的貢獻。這是政府與大家要共同努力的方向,讓民眾有更深的認識綠建材。
看到正字標記,我們知道是經過認證品質無慮的產品,看到CAS標誌,我們知道是被認定為優良農產品、食品、肉品等;因此,為了健康及產品品質,民眾有了篩選的機制。而建築材料呢?民眾如何選擇對於人體健康,以及對地球環境有幫助的建材呢?因為對於綠建材標章認識還不深,因此常常會因為廠商廣告上的宣傳用語,而使用到非綠建材產品,因而使空間隱藏著健康的危害。
政府應該讓民眾更加認識綠色建材,讓國人了解經過綠建材標章認證的產品,對於居住的空間及地球環境是有助益的,
並讓會危害健康及地球環境的產品,因為市場壓力,而用心轉型及開發綠色產品;就像大家對於台灣正字標記產品予以肯定,也期望有一天,高污染性建材能像菸品一樣,慢慢的遠離居住空間裡。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