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綠建材!平均裝修費增8萬

2011-05-16

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居家健康概念當道,民眾愈來愈願意花錢在住宅裝潢修繕上,一項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國人平均住家裝修金額達61萬元,小型修繕預算也提高1.2倍達10.8 萬元,均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

 

 

 

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發布第一季民眾裝修費用,透過信義房屋轉介進行大規模的裝修客戶中,今年第一季平均每戶的裝修金額為61.1萬元,比起去年同期的52.5萬元,每戶增加了約8.6萬元。

另外,在局部的小規模修繕方面,平均每戶預算也從去年第一季的4.7萬元,今年達10.8萬元,每戶增加金額達6萬元,是去年同期的1.2倍。

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分析,民眾裝修住宅費用大幅增加,一方面是政府積極打炒房下,以賺差價為目的短期投資客紛紛退場,自住客比例增加,自住客基於長期自住需求,多會用較多的預算,較好的建材進行裝修。

但最主要的因素是環保、健康居家概念的快速興起,民眾為了讓自己和家人住得更安心,更健康,紛紛選用環保、健康綠建材如低甲醛塗料與環保板材等,預算因此跟著升高。

房地產業者表示,民眾對環保節能和綠建築的重視,從很多面向都可發現,目前市場新推案幾乎都強調採用節能建材,即因綠建材確實對民眾購屋有更大吸引力。

另外本月26日瑞士知名永續建築大師Bruno Keller來台與工研院在誠品信義舉辦「新城市、心建築」永續建築座談,吸引數百名民眾到場,擠爆會場,也可看出民眾對低耗能、但又健康舒適的住宅有著極大興趣。

Keller此趟來台,主要介紹其首創的高舒適度、低能耗的「恆濕恆溫」住宅,透過不同的外窗及外牆結構設計,建構「平頂溫控系統」及「全置換新風系統」,讓住宅降低對空調的依賴,以節省能源,但同時也能享有舒適的生活品質。

據了解,Keller這套系統在歐洲已有相當多的建築使用,瑞士就有2000多棟採用,國內也有建商將引進此一技術建造此一系統,並將在今年推案。

轉載自【聯合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