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台灣文創魅力 文博會跨界連結 打造綠建築、桃花源

2011-09-02

        文建會主辦的第二屆「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將於九月八日至十一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以國際、兩岸、品牌、新綠生活、博物館、表演藝術等十個區塊,展現台灣文創魅力,預期將創造超過兩億元商機。

     為展現台灣文創與高科技、傳統產業連結,現場將以3D動畫加上互動裝置打造「現代桃花源」,民眾可與成千上萬朵桃花互動;而以台灣水果堆疊的立體迷宮「果然台灣」,逛在其中還聞得到果香;「新綠色生活區」將構築未來概念屋,探索綠建築的可能。

     文建會一處處長方芷絮表示,二○○九年政府將文創產業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第一屆文博會,以「出發」為主軸,帶動產業邁出去,今年則以「連結」為主題,期待能跨產業連結,擴大產業品牌影響力。

     方芷絮指出,去年參展廠商暨文創精品獎金獎得主「掌生穀粒」與Jia.inc合作,開創傳統產業與生活產業合作模式;「漆飾風彩」與「琉金穗月」則將台灣漆器與琉璃結合,進軍高級居家市場,文博會作為促進產業升級已邁出第一步。

     今年特別規畫「新綠色生活區」,探討環境永續發展議題,由鄉林建設以綠建築概念打造未來概念屋。「台灣原生區」則與全台各地縣市政府的觀光資源連結,展現台灣在地民俗、文化、自然風物之美;首次納入表演藝術及流行音樂產業,規畫「表演藝術暨舞台區」,讓不同類型的文化找到與產業連結的機會。

     除了南港展區,華山文創園區、台灣師範大學、學學文創也都在文博會期間舉辦相關活動,未來不排除與其他城市連結,發揮更大影響力。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