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最美的圖書館 遊北投必訪景點

2011-09-17

        來到北投,除了著名的溫泉泡湯外,其人文色彩亦是相當濃厚,其中不可不提的就是這棟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耗資高額經費與結合外國設計團隊,使用太陽能發電、木造外型及雨水回收系統等所建而成的北投圖書館,是遊客來此必訪的的景點之一。

  在如今21世紀環保意識提升,綠建築的落成無疑是對鄰邊環境、生態與人群興起一股全新生活概念。來到北投分館,館內大量使用木頭建材製作,木頭的清香加上書海的芬芳,入館內聞之隨即令人卸下重重心防與煩憂,只須靜心沉醉於文字或故事就好。

  不論您是春夏秋冬哪一時節光臨,北投分館靠著多面的透氣玻璃窗建立,引進陽光、調節氣候、節能減碳,使得內部永遠只有一種季節天氣,舒適怡人,冬暖夏涼,自然採光下,讓您迎著日光、就著向陽,在架上拿本好書,沉浸在一片親切自然中,享一個休閒健康的午後。

  另有兒童閱覽室位於地下一樓,不同於一、二樓層以原木做為主要色調,兒童閱覽區整體以白色為主軸,潔淨明亮,另外還有說故事區,大人替小孩做故事的導覽員,引領孩童們進入一個又一個奇幻、多變且饒富夢想的王國世界。

  而分館內三層(一、二樓與地下一樓)各有特別規劃出的戶外閱讀平台,讓您讀書之餘,另可一覽山景綠意、耳聞鳥語花香,迎面而襲的徐徐微風,愜意自然,亦很適合當作團體間做報告與討論功課的好空間。

  北投圖書館因其特色外觀與綠建築著名,是假日人潮聚集的觀光勝地,因此特別告知喜好寧靜與休閒自在讀書的您儘量避開週末尖峰人群。館內參觀時間為週二至週六早上八點半至晚間九點,週日與週一則是早上九點至黃昏五點開放。若您是喜好攝影的民眾,入館內拍照需先向櫃台申請方可執行。

  北投分館即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其綠建築不僅提供民眾一舒適的閱讀環境之外,同時也為維護台灣生態環境與地球永續生存略盡一份心力。來到北投,建議您放慢腳步,走進圖書館拿本書,為您的溫泉之旅增添更多知性與深度。

轉載自【Tra N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