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磚瓦產業聯盟與工研院簽約 研發綠建材

2012-06-16

彰化磚瓦產業聯盟與工研院簽約 研發綠建材

素有「磚瓦故鄉」美譽的彰化縣,為積極推動傳統磚瓦結合科技能量,打開綠建材市場,於昨(二十八)日在縣府第三會議室,舉辦「彰化縣磚瓦產業研發聯盟與工研院共同簽署精密磚瓦材料燒結技術合作簽約儀式」,由楊仲副縣長、經濟部技術處顧問蘇評揮以及工研院佘祥生協理擔任見證人,大和順磚廠總經理黃信財代表聯盟與工研院簽訂研發合約,楊副縣長表示,透過產官研三方合作,回收淤泥也能變身為高附加價值磚瓦綠建材,並提升傳統建材產業升級與轉型。

楊副縣長指出,彰化是磚窯的故鄉,然而面對國際競爭的威脅,尤其簽訂ECFA後面臨更嚴峻的挑戰,亟需尋找新的機會,因此彰化縣政府積極輔導地方傳統產業轉型,在工研院支援下,藉由該院產業服務顧問,提供企業技術加值、聚落聯盟技術整合、企業優質化轉型、產業價值再造等技術升級輔導,目前受惠廠商已達八十家。

縣政府表示,更整合大合順磚廠、薪葉環境管理科技與南榮鐵工廠三家業者推動聯盟,透過精密磚瓦材料燒結相關技術的導入,讓彰化縣磚瓦研發聯盟廠商在原料控制、製程改善及彩色土開發等技術環節上進行突破。不僅解決環境問題、提升建築材料競爭力,更有利產業永續發展。

彰化縣政府表示,工研院將協助彰化磚瓦研發聯盟導入高階技術,整合上下游業者實務生產經驗及工研院技術研發能量,將回收之淨水淤泥及營建剩餘土進行再生開發利用,每年可節省政府淨水淤泥處理經費約六千萬。聯盟廠商所研發之多彩色化環保陶磚,可提供政府及民間公共與私人建築工程使用,包括室外磚牆、各種人行道車道舖面,都可以有繽紛多彩的建材選擇,給予台灣建築藝術新想像,期能為彰化縣帶來更高的產業效益。

自二○一五年起,綠建材佔綠建築之面積比例於室外需達百分之五十,充滿潛在商機。

新聞連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