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5月14日 2009年逐年提昇使用綠建材比例座談會新聞稿

2009-05-14

2009年逐年提昇使用綠建材比例座談會新聞稿

時間: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上午9時-12時
地點:聯合報第二大樓9樓會議室(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7號9樓)

因應節能減碳的潮流,台灣朝向生態城市綠建築方向邁進,其中,綠建材為永續營建產業的契機,而且綠建材具有節省能源、使用年限高、健康、回收再生等特性對減輕地球負荷有重大的貢獻,所以在節能減碳中是重要的一項。
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為使社會大眾更深入了解「綠建材」在「節能減碳」中所扮演的重要性,並探討如何儘早全面推動逐年提高綠建材比例,特邀集產官學5月14日舉辦座談會。楊理事長在致詞中表示:示3月24日公聽會上,我們主張的提昇綠建材使用比例,建請政府應明令提昇綠建材使用比例時程,令人感到欣喜的是目前已有提昇至30%使用比例的成果(請參考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部分條文,第三百二十一條。自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七月一日施行),雖無法馬上達到100%目標,希望未來儘快達到全面使用綠建材最終目標。
與會來賓除政府相關單位及會員廠商外,特別邀請各國在台協會代表分享國外實施綠建材的經驗談,其中,在德國取得國家註冊張懷文建築師表示:德國藍天使標章利用網站平台推廣外也讓使用者可查詢符合規定的優良產品,台灣使用綠建材觀念還需加強教育宣導、荷蘭辦事處賴素盈小姐:荷蘭政府設有環境與空間部門主導綠建築發展、加拿大辦事處陳嘉雯經理:加拿大與歐洲整合共同認證綠建材標章,此次國際間的意見交流也使綠建材與國際接軌更往前邁進一步。
會中一共提出二個議題探討,對於議題一「國內普及使用綠建材的困境」:本會透過收集廠商問題彙整後,提出讓在場綠建材主辦單位內政部建研所及台灣建築中心了解到使用者困難點,內政部建研所更於本會後訂定5月26日針對會中彙整使用者的困境另召開研討會。對於議題二「全面實施綠建材100%時程」:提出1.逐年提高綠建材使用比率之具體推動策略探討。2.室內裝修材100%使用綠建材。二項子議題探討,與會人士也達成共識,國民的健康絕不能打折,我們的理想當然是使用綠建材的無毒居家環境,在台灣居住環境能達到全民為自己健康把關,也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資料來源:
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