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智慧綠建築 6年32億打造三生一體環境

2010-12-03

 

推動智慧綠建築 6年32億打造三生一體環境 收聽
 
時間:2010/12/2 14:44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新聞引據: 採訪


 

新聞局長江啟臣(資料照片)

  為推動智慧綠建築,內政部從今年起到2015年,共投入新台幣32億元,希望建構「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優質居住環境,預計將帶動的相關產業產值達7千多億元,減碳總量382萬噸,並創造24萬多個就業人口。


 

  內政部與經濟部2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推動策略包括進行創新技術研發以提升產業競爭力、建全法制規範以消弭產業發展限制、培訓專業人才以滿足產業發展所需及辦理示範應用推廣以帶動產業發展等。

  在住宅部門方面,將獎勵或補助既有建築物智慧綠建築改善、研訂評估系統及制度、推廣節能家電產品與智慧化省水產品。在服務業部門,則從用電數最高的便利商店著手,自明年起推動綠色商店分級認證制度,以補助方式鼓勵業者改裝節能裝置,降低耗能量。在工業部門方面,也將自明年起,在四大科學園區推動綠色科學園區的建置,提升台灣主導綠色電子工廠的能力。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相關部會積極辦理。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轉述:『(原音)本方案將我國長期推動綠建築及資通訊產品的實力相結合,進行智慧型創新技術、產品、系統及服務的研發應用,對提振營建技術水準及高科技產業發展均有助益。』

  另外,針對工程費造價超過新台幣5千萬元的新建公有建築物,從2012年起,將強制導入智慧綠建築設計施工,並納入公共工程預算審議管制。內政部也將修改營建業技術規則及都市更新相關法規,引導民間進行都市更新,將既有建築物導入智慧綠建築。

  這項方案為期6年,將可促進投資新台幣284億、帶動超過7千億元的相關產業產值,減碳總量約382噸,並創造24萬多個就業人口。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