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設計 跨站式車 站新山佳車站啟用

2011-09-27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台鐵山佳跨站式車站昨天啟用,伴隨民眾走過百年的新北市樹林區舊山佳車站昨天走入歷史。交通部次長郭蔡文、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台鐵局長范植谷、立委黃志雄、樹林區長吳建興、樹林區各里長等到場,見證新車站啟用。

范植谷表示,新的山佳車站是台鐵捷運化政策所興建的跨站式車站,連結前站和後站,民眾進出更方便,並有兩座島式月台,可縮短列車進站及民眾候車時間,同時採用綠建築設計,站體採光、通風佳,符合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

許多市民走在新的車站及人行空橋,直說這樣的設計很貼心。徐小姐說,以後來往車站更方便,老人家不用再爬蜿蜒曲折階梯多的陸橋,到後山爬山也更輕鬆;也有老人家坐在舊的車站內,回憶伴隨他們走過五、六十載的老車站。

昨天也有地方人士直接向官員發難,區政諮詢委員簡炎輝說,當初相關單位允諾在人行空橋增設階梯,通往後站的平面道路,讓民眾省去多繞幾百公尺的不便,車站外圍的軌道也未截彎取直,車身易傾斜;立法委員參選人廖本煙說,月台上的雨棚都還沒完工,為何急著啟用?

山佳車站站長呂理槱說,雨棚目前仍在施工中,預計一個月就能完工,另舊車站原是一座岸壁式及一座島式的月台,雖進行了鐵道截彎取直工程,但為配合捷運化設計,改為兩座島式月台,拉直的幅度便不大。范植谷、許志堅及黃志雄等人則允諾未來會全力配合改善。

舊車站將列三級古蹟

許志堅說,將積極配合台鐵局,在山佳新站、舊站及車站周邊統整公車、接駁巴士、腳踏車等大眾運輸工具,盼能帶動地區繁榮與交通便利;呂理槱則樂觀認為,目前每天進站人次約一千三百人,未來預估可增加一至兩成,舊車站將列為三級古蹟,由文化局管理維護,供民眾懷古思舊。

轉載自【蕃薯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