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建物全都綠 須綠化、保水、綠建材

2012-04-13

綠建築已經成為未來顯學,內政部今(30)日表示,已經通修法,未來除特殊情況外,不論公私有新建建築物,均應進行建築基地綠化與建築基地保水設計,以及大幅提升室內及室外綠建材的使用比率,以全面擴大綠建築的實施範圍。

內政部部務會報於昨(29)日通過「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條文修正草案。主要針對建築基地綠化、建築基地保水、建築物雨水或生活雜排水回收再利用及綠建材等4項指標,擴大適用範圍與提升檢討基準。

 在基地綠化指標的適用範圍部分,擴大至除個別興建農舍,以及基地面積300平方公尺以下的所有建築基地「皆須適用」,進而達到緩和都市氣候溫暖化現象、促進生物多樣化、美化環境的目的。

在基地保水指標的適用範圍部分,擴大至除個別興建農舍、基地面積300平方公尺以下、山坡地建築,以及地下水位小於1公尺的建築基地外的所有建築物,以提升基地涵養水分及貯集滲透雨水的能力,改善生態環境、調節都市微氣候及高溫化現象。

同時,因應氣候變遷及配合國家水資源有效利用的政策,並考量經濟效益、設備管線、設置空間等因素,擴大建築物雨水或生活雜排水回收再利用規定的適用範圍,只要總樓地板面積達1萬平方公尺以上的新建建築物均適用。

另在室內裝修材料的綠建材使用率,則由30%提高至45%以上,並增訂建築物室外也應使用綠建材及其使用率至10%以上,以確保人類居住健康並減少對地球環境負荷,並鼓勵綠建材使用多元化,以推動國內綠建材產業發展。

內政部強調,這項新修訂的規則,將依法制作業程序辦理發布,在新規定實施前,將加強相關宣導。

圖說:內政部已經通修法,未來除特殊情況外,不論公私有新建建築物,均應進行建築基地綠化與建築基地保水設計。(欣傳媒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