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物綠化 建商:增加成本、房價變高…

2012-06-02

新建物綠化建商:增加成本、房價變高…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七月一日起新建物全面「綠化」,建商表示,建物節能綠化是未來趨勢,樂觀其成,但綠建材使用率提高,勢必增加建築成本,未來每坪房價也可能會攀高。

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表示,許多新建案的基地綠化保水面積,都已超過法定空地的一半,「其實不難」,設計上只要水泥硬鋪面少一點,屋頂花園、陽台及地面植栽都是常用的方法;但牆面植栽因有穿刺大樓結構的問題,目前比較少用。

他舉例,興建中的大巨蛋園區,「綠覆率」(即綠地範圍)甚至達六成,等於從空中看下去,基地有六成都是綠色的,也獲銀級綠建築標章。但他表示,綠建材使用率提高勢必增加成本,政府應多鼓勵綠建材產業,這樣建商才有多點選擇。

冠德建設副總洪錦欽指出,建築物節能綠化是未來趨勢,政府制定或提升標準,建商多支持,即便綠建材使用率提高會增加成本,但也相對提升建物本身價值。

此外,夏天到來,電價又將大漲,建商推案也綠意盎然,對「綠建築」趨之若鶩;近來也出現不少節能概念宅,標榜「省電省錢自己來」。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表示,一般建案申請綠建築標章的比例穩定成長,因綠建築除有最高百分之十的容積獎勵當誘因,也鼓勵建商朝節能減碳、能源再利用等方向設計,平均節電百分之廿、節水百分之卅,住得健康。

2012/05/24 聯合報